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

等紅燈


深夜騎車頂著冷風回家,自我感覺孤獨且帥的時候,我被紅燈攔下。
有位騎士早我幾秒停在紅燈前,他的老機車與我的同款,一樣傷痕累累的車殼,一樣加裝尾箱,一樣頭戴白色安全帽,連體型都有點相似。
我打量他的瞬間,他也朝我這邊看過來。我們像清晨在石階上擦肩而過的山友那樣互相點頭致意。那個點頭的意思應該是,「嘿,我跟你一樣是戀舊的騎士。」也可能包含「嘿,我們不必尬輸贏,我跟你一樣騎帥不騎快。」至少我這邊的頭是這樣點出去的。
抓著煞車,倒數讀秒,我們各自等待。我一面望著前方一面想,他是不是跟我一樣,只要一有想逃的念頭就發動機車,無論下雨刮風?他會不會也在某一陣風裡忽然明白,其實自己並沒有想去的地方,只是喜歡一直待在路上?
紅燈就要結束了。四三二一。
兩位騎士的右手同時催動油門,他車子的排氣聲浪比我的低沉一些,我們都往前行駛了半個車身……下個瞬間兩部機車緊急煞停。
紅燈秒數歸零,綠燈卻過了好幾秒才亮起,我們被那號誌騙到,差點衝出去。兩人糗糗地笑了一下,再度點點頭,像是為了互相禮讓,我們輕催油門緩緩起步。我往前直行,他閃了方向燈右轉離開。
不知道他會不會跟我一樣,因為這紅燈前的偶遇,發現自己雖不怎麼帥,但也沒那麼孤獨。

自由副刊2017-02-27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