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

《以前你以為,現在我知道》:義大利火山筆記之零



《以前你以為,現在我知道》:義大利火山筆記之零

    你知道我可以只為一卷潤餅就從台北騎著機車去一趟新竹,吃完便掉頭騎回家;只為了一泡冷泉就從頭城附近徒步到蘇澳,泡完就是功德圓滿。你知道我總是這樣,積壓一個單純的願望,一口氣華麗且自虐地爆發。

    這趟十四天的旅行,我只想去看一座活火山。

    你知道我並不是讀了誰的書,或者參考了甚麼樣的名家說法,才搞出這種「一個目標」的旅行方式。我醞釀很久,肚子裡好不容易才有「啊,好想要逃離台灣看看啊!」的聲音,對我來說,逃脫之後,許願變成一件困難的事。沒有願望,我就不知道為什麼要出發了。幸好你翻出了高中時代關於地球科學的壓箱願望,極光與火山。否則現在到了歐洲的我,大概會變成一隻專找名產吃的豬吧!

     你知道我蒐集資料的能力與耐性很差。光是訂完車票與住宿我就精疲力竭,只能把自己徹底的丟給雙腳,丟給直覺,丟給途中的朋友們。經過米蘭,巴著研究所同學帶路,搭著路面電車東南西北地跑。晚上聚餐時,我的大學同窗也來了,而我要去巴黎的那兩天,她也在那,而我決定到了巴黎要巴著她。

     你知道我總是忽視書籍推薦的觀光路線。到了拿坡里,我著了魔地只想往高處跑,好像那是我唯一的救贖。結果山頂上有一座教堂博物館,因為離市區太遠,沒人來參觀,而館外花園正好有一片樹蔭,面著海,我才撿到了一個安然的午覺。

     你知道我嚐不懂歷史建築的興味。但在羅馬,我還是花了一天走完競技場、梵諦岡,隔天才躲到郊外的「阿達別墅」,那是一座有地勢起伏的森林公園,我還在路上買了一支大雞腿去野餐。

     你知道直覺和身體一直是我的旅行指南。我餓的時候鼻子靈,順著氣息走就到了市場。怕人的時候眼睛亮,鑽著鑽著就發現都市裡的無人島嶼。你知道這我會錯過很多,但沒有旅伴拉著我,也只能讓我任性妄為了。

     我要去火山,搭火車去。
     我想親眼看看爬上去的自己,有沒有記憶像岩漿在我深處鼓動,曾爆發的火口是否清晰可見。我是不是火山,只有另一座火山能告訴我。

     因為這趟路夠長,沒辦法一口氣就抵達,我才能學會一面換氣一面前進。每次吸氣,都有新的念頭接通,連結起那些孤立的部分;每次吐息,舊的執念都放鬆了一些,給自己空出更多可能。

     以前你以為只許一個願,只給一個出口,自己就是一座火山。登上愛特納後你才發現,原來一座山能有好幾個火山口。

    現在我知道,在那之前你走的都不夠遠,在那之前你不過是個陽明山小油坑罷了。


     現在我知道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