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

拿坡里我怕怕:義大利火山筆記之二






拿坡里我怕怕:義大利火山筆記之二

     從天亮搭到天黑,我的火車靠站了。停在二十幾條平行鐵道的拿坡里車站,九點半,天還沒沉入黑裡,但路燈已經點亮。我加入往車站外走的人群,讓自己看起來像是熟門路的旅行者。

      邊走邊想起在米蘭青年旅館櫃台大叔給我的提醒,他拍拍我的肩,說拿坡里的治安比較亂,要我自己小心。走出車站,我眼前的街飄過垃圾,好像那些塑膠袋也是旅客,趕忙搭上夜車。車站通往市區的路正在施工,圍籬和欄杆擠出一條人車共道的小路。路的右邊是散落推車小販,雖打著黃光,但影子還是佔據了大片的空間。而我感受到路左邊的欄杆上,三五成群黝黑的眼神打量著我。當下我是整條夜路上唯一的觀光客。只能繃緊拳頭,讓自己看上去不好惹,卻同時低著頭,不敢和任何人四目相接。我甚至不敢拿出手機查看青年旅館的地址,只覺得迷惘的表情會帶來危險。

     而且我肚子好餓。幾次躲到沒人注意的角落,拿出手機確認自己與青年旅館的位置,都覺得沮喪。血糖低的肚子像是被鎖在門外的寵物狗,發出嗚咽的聲音。然後我走進一條很暗的巷子,尿味與垃圾汁水的味道刺鼻,還有一個眼神渙散的人坐在路旁階梯,他頭上的日光燈管閃爍著,他們看起來都快要壞掉了。但是我終於發現了青年旅館的指示牌。

      順著指示牌走,兜了一圈,卻還是沒找到旅館。我逃離這黑暗的街區,隨便找一間賣三明治的小攤,安撫一下肚子。店員聽不懂英文,無法問路,我站在他的攤子前面吃了半個三明治,才漸漸地找回應該有的從容。我重新在地圖上定位好自己與青年旅館,再回頭思考剛才經過的路,推測之前見到的指標並非指著平面道路。或許青年旅館可能在二樓或三樓,因而沒有一樓招牌。一路上我都低著頭走,所以才錯過了。

   填飽肚子,提起膽子,我再一次走到指示牌前,環顧四週。才終於發現在指示牌的正上方四樓處,那間青年旅館壞掉的暗招牌。按了門鈴,門彈開的時候我鬆了一口氣。

     辦好了入房手續以後,我到飲料機投了一瓶冰涼的啤酒,發了幾封報平安的訊息,站在青年旅館的陽台上吹風。俯瞰這個旅館所在的廣場,發現這裡其實是個菜市場,才會髒亂如此。喝了一口酒,看甚麼東西的眼神都變得輕輕的,撫過陽台的晚風,把啤酒泡沫吹進我的腦袋裡,沒聽著歌,但是哼著。是很bassanova的節奏,不抓住旋律,也能隨便搖擺。

    或許拿坡里不是個嚇人的地方,而我也不是個膽小的男子。但為什麼我們要以這種方式試探彼此呢?啤酒罐空了,我故意打了一個很響的酒嗝,像是在和拿坡里和解。「明天,可不可以讓我吃你的披薩,我們當朋友吧?」
   

    過去當我遭遇恐懼,我常要自己勇敢,用力的面對它直到麻木。那晚過後我覺得,怕的話我就該逃,享受被恐懼所驅動的自己,那樣沒甚麼不好的。

 逃到安全的地方喝一瓶啤酒,回台灣的時候再去收驚就好了。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