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

荷蘭未命名筆記之三:「那麼該怎麼辦呢?」







荷蘭未命名筆記:「那麼該怎麼辦呢?」



      我上學的路是緩下坡,像一條穩定的河,單車也不用踩,只要等著順流而下。有些日子對向沒有來車,也沒有穿越馬路的人,就可以連煞車都不碰一下,保持著定速滑行。我很喜歡這條緩坡路。

      之前問我該不該去北歐追極光的學妹昨天夜裡出發了,今天被我抓來做記憶力實驗的幾個台灣學妹也正計劃著極光的旅行。趁著我的義大利同學回來接管實驗操作的時刻,我對著教室窗子的發呆。定睛一看那玻璃染了色,雖然擁有光滑,它卻沒有平整的表面,這讓透進來的教堂尖塔看起來扭曲。我隨便地用手機拍下了風景照片發上臉書,並問了「那麼該怎麼辦呢?」

有時,最深的感覺我不敢寫,不敢說。好像把那個底拔出來,現在的世界就會流掉,如果世界流失了自己也跟著掉出來,那是好事嗎?我還是猶豫,所以也沒認真探望過那底,大多數都寫著寫著就繞開了話題,大概有幾次較警醒時會覺得,「啊別再問下去了,危險!」一個鍵,就刪改掉一連串問句。

兩天前的大雪已經融化不少,但馬斯垂克的街道仍堆著殘雪,被壓扁的像髒抹布,堆高結塊的是破玩偶。出門進行實驗前,我注意到已經有些綠草翻了出來,停車場的雜色石礫還在。如果不夠冷,雪也只藏能住這些事物一兩天。

「那麼該怎麼辦呢?」

你會在不知所措的時刻,開一瓶啤酒,或者泡一杯茶嗎?還是你打開臉書,抓著滑鼠、鍵盤或者手機,看著排列整齊的好友名單,結果一句話都說不上來,然後生氣地在自己的動態上問「那麼該怎麼辦呢?」處於曖昧不明的狀態,無法確定意念,一面怪罪自己,一面把責任推給世界,僵持不下。在下一個衝動爆發之前,內在的僵局持續著。

不知道要到哪天,才會碰巧被一句話,或是被一首歌打開。從而承認自己失去了甚麼,並需要誰來解釋一切,動身追尋答案。真的不知道哪天,會突然被一個承諾拋棄,還壓著眼淚就奔跑起來,逃往他方。最後不知道哪一天,才能被誰溫柔催促,一同上路。

不知道要到哪一天,那麼該怎麼辦呢?
或許這是為什麼,人們總會以追尋或者逃避之名,開始旅行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