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

最好的日子.....之一



   
     你生命中有沒有過這樣的日子,發出「啊,不會有比今天更好的一天了。」的嘆息?

       大學二年級的暑假,我一個人騎著機車晃到北海岸,去我十八歲時徒步走過的石門海邊,買了一顆劉家肉粽。把肉粽掛上車,戴上安全帽拉下護目鏡,我把時速拉到七、八十公里。海風穿透著上衣,七分褲管澎澎的像兩個熱氣球,我感覺在飛。那個時候我心裡覺得「啊,不會有比今天更好的一天了。」哼著自己隨意抓起的調子,唱著沒有押韻的即興歌詞,那天真的很美好,有青春,有自由,我以為不會更好了。

       碩士二年級的春天,我在荷蘭馬斯垂克,這個在荷蘭地圖上像耳垂一般分離出來的小鎮,尺度不大,踩著腳踏車十幾分鐘便能離開市區,看見田地。昨天,我吃完一盤咖哩飯,趁著午後的好天氣溜了出門。沒看地圖,我一路都往上坡的方向騎,一邊踩著緩坡一面吸著冷風,就算帶著機車手套手指還是冰冷。沿路途經過不少安靜的別墅,一戶比一戶高級,看著看著就到上坡路的盡頭,我便繞著小圓環轉了一圈,找了另一條下坡的路去。

      我的石門肉粽在此刻被打敗了,「啊,不會有比今天更好的一天了。」我看見了一片和緩的谷地,這是登高的禮物,我牽行著單車不急著下坡,不急著拍照,在藍天下的雲鑲金邊,像是夜市的棉花糖打在黃色的鎢絲燈下,草地的綠是毛茸茸的,我想要把手變成風,給它順著毛摸,看看著谷地會不會變得更慵懶。

       空氣太冷腦袋也是,今天我沒有哼歌。而且我知道一定會有比今天更好的一天。你最好的一天是甚麼時候?如果已經很久遠,或許你可以帶著肉粽來荷蘭找我,我們可以一起去吸冷風。

沒有留言: